2007/05/07

就近入學 台、成大逾半在地生?+一些牢騷

是一則最近看見的新聞,其中記者的寫法讓我感觸良多卻又覺得可議,現在就摘錄一些部份來加以探討。

--各校甄選入學全部放榜,台、政、清、交、成大5大名校,今年共只錄取9名低收入戶學生,且錄取生傾向就近入學,北北基地區學生最愛讀台大,占了57%,成大只占22%。--

最大的弊端在於為什麼這些學校只有9名低收入戶的學生?難道是申請入學花招百出讓沒有才藝的同學吃鱉,或是教授這麼會挑一臉不是窮酸樣的學生?
還有北北基的學生這麼愛念台大,那其他地區的人都愛念啥?

--學習資源比較少的低收入戶學生,往往在第一階段就被篩選掉,難進窄門。--

說了一句人話。這的確是一門難題。

--以台大為例,是北部學生大本營,台北縣市及基隆區考生,就占了57%,建中、北一女尤其愛讀台大,光兩校就占總數32%。--

跟前面的問題一樣,建北的同學還真難為他們了,不能出去家鄉長個見識。so sad~

--這期政大大學報分析各校甄選錄取生的地區差異,發現就近入學傾向明顯--

我想應該不是就近入學傾向明顯,而是城鄉差距的資源壟斷。從敝校的成員分佈就可以看出些許端倪,同學大多來自中上階層家庭,又多是台北地區的學生。這會有什麼結果?如果,今天敝校真會是以後的決策者、主人翁,是個出色的領導人,那我想多數人做出的決定大概也是圖利自身居多(或是不知道其他階層的狀況),而不是為了大眾的好處著想。

...以下是題外話...

在這次的返鄉中,我路過了彰化市中山路一旁的諾貝爾書局,原來,這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小事件,但,他的店面卻貼了租(rent)的斗大字樣(假設他不搬去別處)。這代表什麼?我在人稱重視教育的員林鎮成長,在那裡我度過了國小到國中整整9年的教育薰陶,也經歷了殘酷的分班制度(慶幸我在分類的高層,但此方法仍不可取,也是鄉下地區的弊病)。

員林的「諾貝爾」也是在前些日子關門大吉,取而代之的是電子遊藝場。彰化市那間呢?雖然兩間是不同老闆(這是我此生至此不解之迷惑),但在文化的象徵意義上的價值卻是相去不遠。

Book stores in Changhua is reducing now.

This is a serious crisis!

書店代表什麼呢?私以為是當地的文化水準高低的指標,左右著居民的閱讀習慣之養成。這點我倒是有切身的體會,在台北,滿街的書店或攤販可以逛;員林就不是了,「諾貝爾」的消失象徵文化的流失嚴重,縱使另外一間「大大書局」要遷到中山路(員林市中心的main road),我仍認為一間書局的消失便可能帶來效應進而影響全員林(尤其是電子遊藝場),當然,也可能讓其他幾家賺死...XD

綜合上述評論,彰化,一個人口外流之處要怎麼樣才能有建設性的發展?

第一,我個人認為大專院校太少,僅僅只有四間。參照桃園的模式,就人口數目來講,根本就不成比例,大可算算中壢市有幾間大學?再算算桃園total幾間大學?
大學的重要性質就不言而喻了,有大學生才能有商機還有高教育水準教職人員進駐,對當地的發展有極大的助益!此方面,政府的公權力介入便很重要,城鄉的差距之縮小掌握在決策者手中。

第二,價值觀要改變。彰化地區父母重視孩子的教育沒錯(哪裡的父母不關心小孩?),但方式有問題。簡而言之,傳統觀念下的壓迫與過度地幫孩子選擇出路都影響了將來的觀念,我們稱呼這種父母叫做直昇機父母,鎮日盤旋在小孩的頭上監督,生怕有錯誤發生,卻適得其反。

以上是我對家鄉的一些小小的感想,如果有同鄉人看見此文,想必也是有無限感慨吧!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隔壁的永靖鄉算不算??呵呵!沒啦!頗有感觸的!你觀察入微~思考甚多~讓我也可以想想

1 提到...

我強烈懷疑我媽是一台超級直昇機...==a

Unknown 提到...

??阿?不懂

1 提到...

就是她整天一直較我作啥什麼的,沒有讓我思考的空間==a

Unknown 提到...

= = +那應該是日行程吧?提醒你那個時段該做什麼是= =

戰地記者 提到...

怪怪,我發現直昇機父母越來越多了.
馴養/放養的小孩(孩子要獨立)

1 提到...

天下雜誌說有600萬,不知道是真是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