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

考試過一生

天參加了LTTC的測驗,也就是全民英檢。發現比起去年作答時要更困難了,選擇題的形式對我而言竟然覺得陌生!我自詡也是通過諸多考試的人,至少什麼應答策略或是技巧也大概略知一二,在今天,正確地說應該是疏於「練習」的今天,果然嚐到敗績。

一開始作答便是障礙重重,哇賽,這種選擇題已經好久沒寫了,天阿,面對這種型式的問題還真有點慌張。後來的字彙更是大敗,幾乎每題都不太確定,寫到確定處時的感激心情還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時間剩下10分鐘時我竟然還有11題未寫,oh, my boy,最後的最後,留了5題殘念給了語言中心...

直到現在我才領悟,以往應付考試的模式是靠訓練出來的,所謂熟能生巧大概也就是如此吧!先了解回答的順序、題目有哪幾種、歷屆試題、時間分配等,正式應試時就把同樣的一套拿出來應用...我回首起過往的考試,無非都是如此...




機器化(mechanized),這單字送給幾天後要應付高中基測與兩個月後的大學指定考試的同學們。我也是這樣過來的,we be produced for tests and no choices.
我想到等我們大學快畢業時,又會有一堆考試等著我們這群自以為解脫的人,我的身軀就不禁發軟...

回想起剛考完指定考試時,在舅舅家中找到的一本書:考試過一生,那時還真以為自己度過了一生最難熬的時期-大學聯考。現在發現我自己早已陷入無限迴圈了,從進了省中開始就已經註定了這一生的命運,test, test and test. 也許我厲害些,有機會到國外;或是在台灣也好,考試這鬼東西我看是逃不掉了。

好累阿,這人生!


後記:

Apparently, 現有的畸形考試制度也分化了人群。從原本無辜的33萬人變成16萬人,再來是11萬人的競賽。社會也只把焦點放在最前端的人,只在乎誰考到醬料而不是真正關心對國家有直接影響和貢獻的人。最頂尖的人縱使力量大、威望高,但不可否定的是金字塔的寬大底層才是社會的地基。也許這樣的制度能區分出真正的精英,但解加深了階級分化與對立,從一天到晚眾人人在戰學校即可明白,社會是否病了?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老實說對未來也是充滿不確定性阿~不管是考試或是面試~都是要進入zero-sum game~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 +在這充滿競爭力的年代~社會真的如此嗎?也許答案在風在吹吧~不過最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能力!!加油喔~我想信你可以的^^

1 提到...

我會繼續努力的!

只是我媽大概會念一陣子...唉唉

我註定踏上國考的路了

Unknown 提到...

乖喔!!雖然說不在乎別人的言語是有點困難..不過自己努力還是比較重要~我會一直支持你~跟你一起加油喔!!不過為什麼踏入國考阿~~你想去國家機關工作??應該是先唸研究所後~anyway~我一直都在^^希望你趕快收拾起挫折的心情~繼續向前走!!

Midshipman 提到...

這種比較制式的考試一定要練習過模擬試題啦!!

1 提到...

我知道
還是要了解格式才能百戰百勝阿

看到本校中高級初試通過率也不過35%,真令人感到欣慰...XD

匿名 提到...

不行喔!!這要怎麼進大藏省呢?(XD)

1 提到...

這...會講大藏省還有誰阿?

不用自己的帳號登入喔?呵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