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7

銀行面試經驗談之工作很難找(法金、企金、中租、兆豐8、合作金庫GA)

時間回到退伍前三個月左右,約莫是今年(2013)四月,先發現了兆豐銀的徵才廣告,從待遇以及穩定度上來說,兆豐銀的確是個很好的選擇,相對的要錄取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於是,先擬定了自傳草稿,並在指定期限前登錄至該網站(4/11),接著便是等待通知了;兆豐銀的慣例是:先審核報名資料後,選定一定人數進行筆試,最後從中挑出部份的人進行面試,再決定最後錄取名單。

等待的過程實在漫長,依據網站說明:在5/20前會通知筆試,也就是說還要經過一個月左右的審查期間。既然都已經把自傳都處理完畢,在略經修改後,我又去申請了104人力銀行的帳號,並輸入相關的履歷資料,畢竟總不可能只找一家公司吧?()


自傳方面,有些需要注意的。首先是對於學經歷的說明,盡量簡要並適度地表達,像是求學過程、實習經驗或工讀經驗,都可能是審查人所注重的。對於應屆畢業者,沒有工作經驗也沒關係,可以強調實習、打工的部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還有學習到什麼,即使是很基本或是非核心的事務也無傷大雅,重點是在其中獲得了什麼啟發。自傳可以說相當重要,在還未能接觸到求職者之前,自傳幾乎就是第一印象,如果能獲得審查人的「一見鍾情」,便相當有機會能進入後續應徵流程,總之,如何在自傳中以扼要、精確和具水準的文字描述自己絕對是個關鍵!最後,要切記讓審查人覺得我們是充滿學習熱忱,不論是什麼工作,learning by doing 是必經的過程,尤其對新鮮人來說,表現出「想學」的態度以及良好的學習能力能讓審查體認到求職者的發展性以及對「事物的規劃能力」,如果連自己都不曉得要作啥,憑甚麼讓你決定公司的未來呢?(如果想當管理職)

於是,我先從104投出了一些履歷,原本先鎖定了民營銀行前段,先工作個一、二年後再考官股銀行,有了實務經驗後應該會相對容易,在現階段民營的「積極」作風下,官股的缺可是人人在搶啊!我列出了幾間可能的對象: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富邦、永豐、玉山、台新,並以ARM(Assistant Relationship Manager)為目標。由於上半年都在服役,基本上MA(Manager Associate)決計不可能報名,繁雜的面試過程將會是請假的一大考驗,故不考慮;加上自覺得程度不及,於是便以企金人員為考量標的。可惜的是,中國信託、富邦這兩間的ARM都要求工作經驗,且報名時間已過,而國泰世華根本沒收ARM,便先投了台新與永豐。

※台新銀,環貿金融ARM(台中)

台新是第一間回覆的,由於是透過104應徵,台中市府分行的經理要我到網站上登錄履歷,以便他們作業,還好先前已經完成,不然在部隊裡面可是沒法子了。這個職缺為「環貿金融ARM」,按照網路的說法應該是以中小企業為服務對象,俗稱「小ARM」。後來想想,就算是大ARM也不可能作到多少大企業,畢竟大客戶幾乎與官股銀行往來居多,當然這是後話了。我的規劃:如果是民營銀行,我就不去台北工作,在台中就好,一方面離家裡近、生活費又較低,二方面並不打算久待,先有再求好。

分行經理要我先準備一下財務分析,有可能會測驗一下,由於身在成功嶺,也只能等休假回家後用一個晚上把會計再翻翻,隔日便前往面試。面試定在下午,提早了10分鐘進到市府分行,企金業務(俗稱放款)幾乎都是在樓上,而該分行恰為中區的企業金融中心,也就是整個中區的其他分行之放款業務都由這個中心所管轄,不過由於採用事業群制度,並不是每一間分行都有放款業務,例如彰化的台新僅有彰化分行有,員林分行便無。

前一位應徵者似乎耽誤了一些時間,我也晚了20分鐘才進入面談,在此之前也大概把周遭環境稍微打量一番,感覺工作環境挺不錯的,也許是這間分行比較新吧。簡單問候之後便開始,面試官有兩位,其中一個應該事先前聯絡我的經理,另一位就不曉得了。大致上問過學經歷還有一些會計小知識以及對於ARM的想法之類,不過尚未進入職場,也僅能用印象來揣測ARM的工作內容了,順道還問了一下最近的金融情勢、匯率等時事。面試結束後,面試官說:如果有通過此階段,會在兩個星期內通知至總行二次面試。

Result: 到現在我都還沒接到通知XD(13/9/6),應該很早就宣告陣亡了。不過這是第一次去銀行面試,也算是很重要的經驗,至少我更確定了民營銀行要的是什麼,感覺要接受工時長、會推業務、賣產品之類的,可能跟我的特質不搭吧?

※永豐銀,企業金融新進人員

在台新面試結束後一個星期,收到了永豐銀的面試通知,第一次便直接到總行,算是有點慌張?面試第一回合會有數理能力測驗,HR希望大家記得要帶計算機,以免發生憾事。永豐銀的總行(便是永豐金控大樓)位於八德路與復興南路路口附近,周遭挺熱鬧的,恰好也利用這次去台北繞繞,好久沒去了。永豐金大樓並不高聳但感覺蠻精緻,後邊還是一家飯店與潤泰集團的總部,看樣子這大樓是潤泰建設興建,而潤泰也是永豐金的大股東。

面試的場地位於三樓,不愧是新的建築,裡頭的裝潢跟會議室的擺設相當雅緻,讓人挺想在這工作的XD花了一個小時做完測驗後,便依號碼、分組開始面試。初試似乎比較輕鬆些,面試人員也很和善,也就履歷資料問問而已,重點應該是看看這個求職者長什麼樣子。因為還未退伍,面試官也問到了部隊裡面的狀況,我也把部隊中學到的東西跟銀行業的特質結合,記住:盡量利用任何可以表達的機會,面試的時間相當短暫,只要讓人impressed就好!後來幸運地接獲第二次面試通知,不過相當霸道地問我明天能不能過去(阿不還好我今天傍晚就休假...),總之,面試時間竟然與我詭異的六月假期搭配上了,只能謝天了。

二次面試也在總行(碩士組),不過升格到了人資處9樓,高處不勝寒阿!感覺總行的人都過得挺自在的,真不曉得該怎麼進來...。稍微等待後,等候我的是三位面試官,清一色中年阿伯,值得一提的,很喜歡領子上銀行標誌的別針,真是太帥了XD(詳情洽「半澤直樹」)不意外地先被問了關於研究所轉換領域的老梗題目,還好早有準備了。其中一位提到:你為了這個職位做了什麼準備?說實在的,蠻少的,我回答有在看授信、財務分析的書,不過他似乎不是很滿意?此外,還有問到「以往有無銷售經驗?」大概是要有打工才會有的,不過我除了助教、助理外都沒有去商家打工過,這可能是一大利空。面試大約10分鐘結束,下午就跑去公館找老同學喝咖啡囉!

Result: ~~。第一次收到的感覺挺妙的,可能是我的業務潛力不夠吧或者是永豐希望有工作經驗的,或是其實永豐不想收太多碩士的?這也會增加額外人事成本,節流總比開源簡單。話說第一關左邊坐了一個台大碩,不曉得他有沒錄取?前排的應徵者感覺也對於銀行業務不太瞭解,只知道大家幾乎都選企金,選個金、理財少之又少,也許大家以為企金業務壓力比較小?kerker...

※中租迪和,企業金融人員(台中)

中租很早就打了電話來問面試的事情,HR那邊也希望能儘快安排我去,承辦人也提到我的自傳寫得相當完整,蠻勤勞的打了好幾次電話,大約從六月中拖到七月退伍,原本沒有很高的意願,怎耐HR實在太強大加上已經退伍了,既然熱情邀約便去試試囉。中租在台中的據點位於文心路二段,離市中心有段距離,樓下還是彰銀分行,是一棟很高的商辦大樓,中租總計有北台中、南台中兩個分公司,我似乎是應徵南台中分公司。

BTW,中租是租賃公司而非金融機構,嚴格來說也不能把放款業務稱為企業金融,不過中租企金人員從事的業務也與銀行的企金、法金(法人金融),有些類似但風格迥異。有些對於企金有興趣的人也會銀行ARM和中租兩者都嘗試,互通性挺高的。但中租是個比銀行更重視業績的單位,可說成王敗寇,待得下的人多半獎金豐厚,因此也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求職者。

面試官有兩位,經理與協理。協理的年紀似乎挺大,有時候也以台語對談,這方面我是還OK,彰化人若不會說台語就遜掉了。兩位面試官都是彰中出身,因此對我的經歷也挺感興趣,不過他也問到為什麼研究所跑到暨南去念,是不是有點降級?對之,我也以「事在人為」作解釋,暨大也是有優秀的畢業生,學校並不代表一個人的全部。整個面試的轉捩點應該是在我問「關於業績要求」時,答案是新人標準是一個月1000萬放款額度,不過一開始會有輔導制度,自然不會硬性要求。說實在的,要找公司跟我借那麼多,真的不容易,而中租的報價(利率水準)又比銀行高出許多,原則上高利潤便從這裡來,能把這麼高價的款放出去,也是很厲害了...No sacrifice, no victory。最後我提到中租的客戶多半比較「邊緣」似乎也有點讓面試官略有微詞,硬是被糾正了一陣子,面試也花了將近40分鐘才結束。

Result: 再次收到感謝函。太過在意業績將會是個罩門,尤其是對純業務人員。HR還是不死心,繼續推薦我其他職缺,像是不動產融資(同一個分公司,囧),但是已經被拒絕一次我也提不勁了,加上後續還有其他的公司,便沒有回應HR(請勿學習,如果你很熱愛這間公司,自然要繼續嘗試,可惜我沒有...)。後來去玉山銀面試時,同梯次的人也有去中租但被打槍的,討論後發現每間公司的企業文化不太一樣,課本上說得實在模糊,到了現場突然就懂了...有時候沒錄取可能還是好事吧?

※上海商銀,一般行員

神秘的上海銀剛好有開缺,但低調的連需要多少員工都隻字不提,不愧是謎樣的銀行。在台師大舉辦的筆試大約有接近1000人參加,上海銀比照兆豐銀的高姿態,都要先過HR的初審才能考試,不是想考就能考的。筆試考得不難,國文還出短文寫作,真的蠻有趣的。專業知識沒實務經驗有點吃虧,雖然選擇題是可以猜猜,但總覺得不踏實。

第一次面試便在民權東路總行,巍峨的總行給人穩重的感覺,假日沒人上班,簡單跟警衛報備便上6樓人資處了。上海銀採取團體面試,一次5~6人,我的梯次是5名。自我介紹完後,面試官會依據個人的履歷發問,其實也不難回答,重點在於應對進退,還有長相要不錯吧?我猜。學歷分佈蠻廣,有高第一科大財管所、政大會計所,有應屆者也有具備經驗者。其中一位社團經歷很豐富,現在還擔任什麼經濟研究院研究助理,不過面試官貌似不太欣賞,可能太優秀也是一種罪。我旁邊坐著華南銀現任行員,作了一年餘,也跑來面試,看來華南面臨人才流失的危機。被問了櫃台要作什麼?我有點含糊地說了一下,這可能是被扣分的點吧?

最終的提問,研究助理問了為什麼上海銀的信用卡沒啥人用?我心想:要信用卡強應該去花旗、中國信託吧...難道大家是來上海銀推信用卡?我把握了機會問了關於財報的問題,像是存放比的數值以及上海銀的授信政策...之類。面試官回答他不太熟悉這方面,!@#$%...便帶過了,後來想想這樣問似乎太具侵略性,畢竟這是一般行員的面試吧?

Result: 拖了超久才回覆面試結果,無緣參加二次面試了,不過這是在收到兆豐銀體檢通知之後的事,我也不在意了...。看來即便參加不少面試,很多小細節還是要注意的,每間公司有不同的企業文化阿!還有對應不同職缺也要拿出不同的態度應對囉
後記:結果上海銀上演騎驢找馬的招募過程在PTT Finance板被罵翻,據聞上海銀的福利也不像以往優渥了,大概也要陷入民營銀行的迴圈了,基金、保險、信用卡少不了。

※安泰銀,法金ARM(台中)

安泰正好是在準備要去玉山銀面試之前,台中分行的人自己打電話來詢問意願,雖然沒計畫要去安泰,不過後來還有玉山、兆豐以及合作金庫(可能)、華南(可能)的面試,就不妨去參考看看,也可增加一些經驗。地點在台中公益路上的分行,一樓是一般的分行,詢問了警衛後才知道二樓要從旁邊上去(=_=),通常授信單位都會在二樓以上,也許因為詢問貸款的人較少或是顧及貸款者的隱私吧?

在法金區的沙發等了一會兒,感覺沒什麼特別,可能去過比較多分行了,心情也較鎮定。接待的是經理和協理,民營銀行好像都有一堆管理職。協理感覺脾氣不是很好,倒是經理似乎相對擅長提問,不過也是就履歷問些重複性的東西,還有英文能力如何之類(雖然我覺得台語更重要...);反之,協理則在旁邊跟木頭人差不多。大約15分鐘的面試幾乎沒提到什麼重點,經理告知最快八月中會通知,或是八月底。總覺得安泰好像不太注重招募作業,也不曉得到底後續的過程是什麼,可能制度沒弄得很好吧?協理有提到:如果業者違反基本工時等相關勞動法規時,我會怎麼反應。可能我有提到以前去新北市勞工局還有勞委會實習過,後來一查才發現安泰前幾年發生過勞資糾紛,工會也跳出來抗爭,大概這樣讓他有點顧忌?

Result: 都沒通知我阿,不是說八月底會宣佈嗎...?好歹也來個感謝函,我還交了兩張大頭照耶,跟台新一樣連通知都懶得弄了,印象分數大減。當時也很怕萬一每間都沒上,說不定真的要來這邊,結果連安泰都銷聲匿跡了。後來有錄取玉山銀後,我也不在乎安泰的結果了,讓其他人有機會也是挺好,反正錄取再多也只能去一家嘛。

※玉山銀,法金新進人員

玉山的報名程序相對有些麻煩,要先上網填好資料後再把資料下載下來,以指定格式回函到玉山金人力資源處,經過初審後決定可面試的人員。寄出後一個星期左右玉山便通知要面試了。補充一下,應徵的表格有填寫職缺志願序,大略有個金、法金、理財、財金等職缺,個金就是信貸專員(account officer;AO),負責個人信貸、房貸、車貸,可能還有一些理財商品要推銷;法金是基層ARM,負責RM交辦事項,例如外出訪查、徵信報告撰寫、關係維護、開發客戶、對保...相關雜事;理財就是理財專員(financial consultant;FC),負責推銷理財商品,幫客戶作規劃以及給予理財建議、關係維護等;財金比較特別,可能是到總行的交易單位,有點像是投信或自營商會做的業務,詳細不明。

首次面試地點在民權西路站旁邊的人力發展中心,就是培訓、受訓的地方,建築物相當新穎,廁所向外望還可以看到大同公司廠房,很懷舊阿!由於面試的組別會依據填寫的志願作改變,第二次面試時甚至有人會被更改組別,可能銀行端也考量每個人的特性有所安排吧!我這梯有位交大經管所的同仁在二次面試時變成了財金組,挺有趣的。玉山的面試算是民營銀行裡面很慎重的,一開始先填寫基本的性向資料後,才帶入各組的面試教室,本日法金組有11位,但僅有一位是女生(殘念...喔不),不曉得是女生的自我篩選還是銀行的審查結果。

按照號碼入座後,被分成三組,這跟後續的分組討論有關。我跟一位很有想法的同學分到一組,題目有:對於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想法、對於最近宏達電近況的看法以及洪仲丘事件的評論。本組是HTC的看法,僅有10分鐘的討論,要做出5分鐘的口頭報告,還好本組程度尚可,對於科技產業瞭解也算有個基本,這題目不難。自經區那組回答顯得不太有說服力,洪案組也回答的中規中矩。在面試官回饋後,也讓面試者有機會能補充,我僅補充一次,但考量到玉山的企業文化,應該不適合在這種場合太出風頭,「沒有英雄、只有英雄團隊」是玉山秉持的標語。感覺對法金組的面試蠻重視,主持的人是人資長,是玉山銀的創始人之一,還有法金處、財金處的人,看起來挺正式。中間多半是交互問一些履歷的問題,總覺得有些人特別被問專業題,但答案又不太對,難道是故意要測試?

面試重點在於要用一段簡短介紹「為何你選擇法金?」由於蠻多人沒有工作經驗,多半是連結到修過財務分析、對於公司評價有興趣之類,說服力好像不太夠。最後會有一段影片欣賞,跟玉山種子計畫的慈善活動有關,銀行回饋社會是必要的。面談結束後是筆試,之前會選擇考科,我選了經濟、英文,題目沒很難,大概就是測一下基本程度,還要寫影片心得喔!整個過程花了接近4個小時,很耗精神,但會後有送小禮物(大推阿)

二次面試到了總行(窗外風景很棒),也是大約10人左右,有5個人上次來過,其他大概被發好人卡或是轉到其他職缺了。面試官是法金處的一位長官,更進一步說明法金人員要做的事情,並且把玉山銀的業務還有發展作介紹,並再次問大家為何要應徵法金(是要確認大家沒想不開?XD),聽說二次面試如果中途沒被支開,就是錄取,面試要大家等一下人資處,於是大家靜坐了大約15分,後來便移師到另一間會議室,人資處的一位協理便宣告大家已經錄取,並說明後續受訓流程,還有薪資福利。總計也花了將近3小時。

Result: 玉山的招募辦得很用心,相對比較重視人才吧!程序也都很正式,人事文件也當場就發放,不拖泥帶水。薪資也還不錯,法金碩畢底薪就是40k,有行儲((i+5.5%)*48w)、餐費、員工存款、優惠貸款,整體訓練時間很長,願意花時間培訓新人。同天錄取的有交大、中央、中山、中原的碩士。

※兆豐銀,八職等高級辦事員(大學以上法、商科系、英文佳、應屆可)

神一般的兆豐在筆試結束(6/22)後三個星期才寄來面試通知,8/3在吉林路總行進行面試。面試至少分四個梯次,我是第二梯(AM10:00),約有40人面試,可知總人數大約有160人,最後錄取50人;參加筆試者約1700(未計算初審被刪除的...),得出錄取率為2.94%,相當競爭。筆試考英文、經濟、會計,其中英文幾乎都是財務英文,有衍生性商品、資產評價的閱讀測驗,還有句子英翻中、填空;經濟大約個體、總經,主要看貨幣銀行部份;會計約初會加上少數中會程度,不愧是王者兆豐,光是出題應該就花了不少時間,題目有單選、複選、簡答,全部要寫在兆豐銀專用作答紙上,僅參加筆試就覺得不虛此行。

8/3當天我提早了大約50分鐘到XD,在面試場地外等了很久,順便把自我介紹在默背,也拿單字出來惡補一下,最後會有英文新聞翻譯。時間一到,由於我是第四組的第一位(有四個組,一組約10),故繳交完資料後,我必然是最快面試的。偷喵了一下大家的畢業證書,發現台大的不少,也有交大、台北大,在我右邊的女生就是台大的同學。

在走廊上,大家坐在靠邊的椅子上等候,直到面試官宣佈後依序入場。這段又等了大約10分鐘,只說一直在等待。進入面談,面試官(三個)直接提問,連自介都省了,問題也是從履歷發問,有特別提一下以前在彰友會的經驗,還有實習的部份,還有能接受一開始在櫃台嗎、高中念哪邊、在部隊裡頭作什麼...。最後也最緊張的英文,我從進來就注意到那張A4,面試官要求某一段朗讀並馬上翻譯。內容是中國對於銀行利率的管制,並沒有很難,從幾個月前就每天看財經時事、工商時報也是有幫助的。翻譯完後面試官沒什麼評語,就謝謝並離開。面試中途有個長官狂打量我,我也只能以微笑回應。兆豐面試看似平淡,有些人也是被面試官狂電,運氣很重要。結束後鬆了口氣,不過下午還要考華南,而且是穿西裝去考...

Result: 8/15接到體檢通知便自行宣佈當選,剛好前一天也拿到玉山offer(^_^),在8/28之前要寄回體檢結果,8/30收到錄取公文,9/30報到。兆豐面試應該是所有面試中最緊張的,等待的氣氛像快窒息一般,每個人看起來賽亞人爆氣的感覺。最初的第一志願如願錄取,也算達成目標了。

※合作金庫,七職等儲備菁英(Global Associate)(條件:限碩士以上、一定英文程度)

7/20在台師大筆試,說實在不太會寫,加上全部都是非選題,英文竟然考一篇英文翻譯為中文,外加上一篇中文翻譯成英文;英翻中跟科技有關,像是演算法、智慧自我修正什麼的,一個單字看不懂就是整段全毀,我也犧牲了一小段。中翻英是之前師大夜市、都市規劃的議題,光是「住商混合」我就掛點,幾乎有點亂翻了。專業題目考經濟、財務分析,財務分析部份的財務比率還好,但要說明定義,有些比較冷門的估價公式就爆了,要熟讀財務管理的進階評價單元,剛好就是我快速掠過的(...)。經濟議題著重在日本安倍經濟以及台灣可以跟進嗎?...之類,以作圖回答,這唬爛應該是沒分數的,還有獨占廠商的經濟分析、與完全競爭廠商之間的區別。大概把考研究所的經濟學跟財務管理念熟,筆試就OK了,英文就平時要加強,writing自己要練習,根本沒閱讀題目...。總共358人報名,錄取20人,錄取率約5.58%

8/17得知可進入面試,還比最低分高了6分多,也許有些希望吧!由於是金融研訓院辦的考試,一個星期後在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面試,而非合作金庫總行。面試內容有提到要準備兩分鐘英文自介,還有英文問答,著實讓人有點慌張,先把自介拿來修改後以簡要的文法敘述,大致上也完成了。接著要準備英文問答,往年有問過很專業的,像是對Basel 3的看法,這沒準備就是直接出局了。趁著空閒到員林分行看看有什麼資訊,順道拿了一些存、提、匯款單來惡補一下,還有合庫的理財商品、信用卡的簡介,員林分行的客服大姐也很熱心,還有去年考上的理專學長也出來湊熱鬧,也謝謝他們陪我耗了半個多小時XD

面試當天下了大雨,在青島東路簡單吃過午餐後便直接到北商,教室內已經有許多人在等待,很剛好的我又是該梯次第一個面試(這是什麼巫術...),時間一到就直接上了。兩分鐘自介有準備感覺有差,算是很平順,原則上清楚講,面試官也是台灣人,英文強而賣弄大概也沒用,反正有聽沒有懂...。面試官有三位(後來得知是戴、胡兩位副總),年紀都蠻大。後來的問答有:你原本念社工,為什麼要轉到商學?你對於未來職場規劃是什麼?...之類,沒有專業問題。中文部份有問:你有應徵哪些銀行?沒工作經驗要怎麼辦?你在部隊學到的東西有什麼幫助?知道有錄取兆豐、玉山後,問了這幾家銀行跟合庫的特色。最後回答雖然超過了時間,但是也沒被強制中斷,我就繼續講完。最後鞠躬時,旁邊的工作人員我也鞠躬道謝後離開會場。

Result: 8/23通知錄取,低空飛過(16/20),不過有上比較重要囉。這個職缺也許有些輪調訓練之類,是沒之前的MA那麼優質(是太強大了),較強調培養能去海外工作的人,或許最後能留在總行?錄取同事大多是台政研究所,也有一些海外留學的。(14/03/07補充)

不管如何,從4月到現在半年也過去了,這場求職戲碼也可以落幕,下台一鞠躬。



(Jim Chen, 13/09/07、14/03/07 2nd edited)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知不覺搜尋到你的文章!覺得你寫的真好!!謝謝你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意外搜尋到你的面試分享,很豐富也詳細,謝謝你的提供!!


1 提到...

謝謝~~

Unknown 提到...

感謝分享!好厲害!

柏0 提到...

search Shin-Kuan Bank then come to here, You are 好厲害!

Unknown 提到...

我是應屆畢業生本來就像投考銀行

可是卡在一科必修
暑修過了大約在9月拿到畢業證書
但銀行通常3月開始報名
我也能夠有報名的資格
假使面試過了之後再補上畢業證書 是可行的嗎

1 提到...

樓上你要問銀行HR比較保險,原則上面試當下就是要有畢業證書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