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好久不見的蕃薯藤

記得這個搜尋引擎嗎?最近我把他設成fx的首頁了,比起用了超久的yahoo來說,蕃薯藤的一些功能還真有得說嘴。

先從我對蕃薯藤的印象講起吧!從國小開始有電腦時便認識了這台灣最老牌的搜尋引擎,而當時最「夯」的應該就是奇摩站跟蕃薯藤了。起初認為蕃薯藤的介面比較不美觀,而奇摩站的服務也夠好,於是蕃薯藤這名詞也就漸漸被遺忘了(他還有個兒子-小蕃薯藤^^)。

後來雅虎2000年的併購也造成入口網站的版圖改變,奇摩站(kimo)也變成了「雅虎奇摩」了,大家也就順理成章地繼續使用雅虎的服務,蕃薯藤就...我也不清楚(就說最近才用嘛~)

推測蕃薯藤的契機應該在於「yam天空部落格」的產生。近年部落格在全世界,包括台灣的網路界產生旋風式的影響,這個早在十年前就存在的名詞終於發光發熱起來,個人網站(personal website)的流行度也逐漸下降註解1,大家一窩蜂地投入weblog的懷抱中。

天空部落格的適時出現,外加上他一些不錯的功能(比起有名大站),也在台灣的部落格圈(blogosphere)註解2佔領了不小的勢力範圍。

回歸正題,我就我常用的範圍來比較一下蕃薯藤跟yahoo的差異吧!

1.整體架構

其實這應該不能算是差異XD,兩家的介面都是類似的擺設,包括黃金地段的尋引註解位置、下方的即時新聞、左方的標籤(yam是採用標籤雲的方式,常用的會比較大字)、右方的信箱跟服務登入,兩者簡直如出一轍。

2.新聞

yam的新聞編排方式算是他的特點之一。一進入就是大幅的圖片專輯可供人們快速閱讀;雅虎則是一般的排列,只是將字體放大。最大的不同點就在影音即時這點的分類,影音新聞應該就是我滿推薦yam的地方了,而「即時」更快速瀏覽更分類的新聞標題,喜歡的再點進去看,適合大量閱讀卻又沒有時間的人。

影音方面我認為有好也有壞。

好的方面在於網路新聞之所以威脅傳統的電視媒體的原因-方便又迅速更新。這點兩家業者都有達成,但yam則把電視上的畫面也剪輯來,獨立變成影音專輯分類。不僅可以迅速瀏覽文字,若想看新聞的畫面之需求也可一併滿足。

而缺點大概就是每次開新的網頁都會讀取影音新聞,不想聽也得要強迫接受後並手動加以關閉,這算是有點困擾的地方。==a(新補充:似乎無法關閉...我已經受不了台歌大的智障廣告了...)

3.部落格

天空部落格我認為仍大勝yahoo的部落格,外觀及相簿容量無限兩點都是可取之處。但是最大的問題便是,部落格跟im很像,黏著性質相當高。有名大站的諸位網友不願離開的心態多少也包括這個原因。yahoo掌握了重要的優勢-人脈。不論是他之前收購有名大站,或是就他現在位於台灣的九成使用率註解3上,yahoo部落的前景仍然是看好的,即使服務不怎麼樣。總之,有名大站的經營對台灣雅虎而言還真是一個燙手山竽。

以上就我對兩家業者的粗淺比較,也希望大家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入口網站。


註解:
1.從個人網頁服務逐漸關閉可了解,大家也變得懶惰,比較起來blog更容易使用,也不必學html
2.最近選出的10大討人厭新造名詞之一
3.出自網路敘述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小蕃薯藤?真的假的?:0

1 提到...

有阿,好像給小朋友用的。

算是網路初體驗?==a

Unknown 提到...

哈~好可愛~:)
那我要用小蕃薯藤!
我是小朋友xd

匿名 提到...

不知道如何跟你打招呼,只好借版面用用囉!
很高興你能到老師的部落格留言喔!!

想不到「硬是要學」有老師部落格的連結喔!
真的是太感動了!!!那以後要更常去走動才是!!

你們應該已經是大一升大二的學生了吧!!
很高興你能來到老師的部落格喔!!
老師在僑信只帶了二次畢業班,
第一次是實習那年下學期幫忙帶課,
第二次當退伍後真正從五年級代上來的班級,
也就是你們這一屆啦!!

松禧老師歡迎你喔!!有空常來吧!!

1 提到...

我是在你的留言上連結來的啦!

我有訂閱老師的部落格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