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淺談好市多(COSTCO)的經營理念與策略

這週末是回家日,隔天(六)就被兩個表弟他們拉去costco,外加小舅舅、舅媽、大舅舅、外婆,一行人便從員林往台中進發。久聞COSTO大名,這次終於能一親芳澤,心情上總也帶著點興奮。在花壇上了東外環後,接到中彰快速道路,沒幾十分鐘的時間就抵達台中,一面驚嘆台灣的道路系統外,更是被窗外的稠密樓房吸引。自上次在市政路被「驚嚇」之後,對台中七期的期盼更是不在話下,有的只是更多憧憬。

位於文心南三路的台中COSTCO相當新穎,2007年底才剛開幕而已,外表也真是低調到不行,鐵灰的調、平矮的建築,嗯,跟想像有點落差!

進到建築裡面後,大人們先到櫃台辦理卡片的手續,我則和兩個小鬼在旁邊亂跑亂玩,一邊還得注意推車是否失竊,天阿,哪來的精力(話說我早上才剛爬完山)!?

台中costco-小表弟

你一定要相信我很乖~科科


一切準備就緒後,終於開始了costco之旅。


入口處有著檢查哨,要會員們拿出會員卡來比對,以防有非會員混入,聽說結帳時也要在拿一次。馬上映入眼簾的便是「一大堆的貨物」,真是讓土包子的我傻眼了,不管是什麼食物或是日用品,BIG就是他的訴求,十足的美國風味迎面襲來,真令人不慣。接連著四處況況後發現他與我之前去過的量販店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會場的大小、動線安排倒也沒有特殊之處,唯一的特點恐怕是他的試吃文化

在各個轉角處基本上會設有小型的攤位來招呼,正好是台灣人很愛的免費食物放送,也因此在各小攤位週邊總是排著一列列的人潮,等著大快朵頤一番。

台中costco-免費鮭魚試吃

人潮不斷洶湧而至,跟諾大的賣場空間比起來反而是有點小贏的走勢,走道也被他的特大購物車己成一團,人人在夾縫中求生存,或是宛如藤原拓海之姿的穿梭其中,充分考驗來賓的駕駛技術與忍耐力,不,這裡簡直是戰場了-如果大家為了試吃而打起來的話。

台中costco-一堆人

台中costco-大量的貨品

台中costco-牛肉的群居

他的分區也實在有趣,食物區集中在折返點上(以出入口為準),一大群饕客們不厭其煩的等待一次次的試吃產品出爐,我一直到脫離這個場域後來發現自己在那個小空間裡面打轉了多久,若按照面積比率來比照時間區塊的話,我對其他地方可說是不屑一顧了!

台中costco-並沒有比較便宜的外文書

不屑一顧的區域圖例XD

此外,我還發現這裡的另一項特色,把價格不斐的衣服集合成一團團來賣!這真是讓我開了眼界,看著衣服堆裡面的鱷魚、boss、RL、levi's、diesel等名牌擠成一堆,嘖嘖,雖然在式樣上似乎都是一些比較過季的款式,倒也算是奇特的手法。(褲子的尺寸都超大,我懷疑根本是美國人專用XD)

待逛完這美國大玩意兒後,拖著身心俱疲的殘敗身軀,我考慮我下次再來這裡或是就近去員林愛買繞繞就好?

歸來有感:

其實台中店才開幕不久,現在就對他論斷也太過於早,我本身也沒去過其他四家分店,故在這邊就我對他的特點作一些粗淺分析。

1.Free Strategy:「試吃」在一般人民心中是有點蝕本的,怎麼說呢?我們作小本生意時最怕的就是不會賺錢,與其大家都不來選擇自己的商品,打死也不肯開放消費者來試用品嚐,往往到最後的結果是根本沒人來消費,不明就理的業者也怨歎生意難做,但卻忽略掉這消費者優先的理念。以我自身主辦彰友週的經驗來對照,適度的開放試吃對銷售量的激勵絕對有一定的幫助。

2.Big and humble:大量的進貨,大氣的擺設,在在讓人覺得是個可信賴的店家,在消費的眼中不啻是可靠的象徵。在外表上的極簡風格,強調的是商品的低廉價格回饋,似乎也才是量販店的設立初衷。

3.members only:這在PTT的Economics版上曾經討論過,不過我有點忘了當初的結論了(或該說,應該也不會有明確結論XD),總之,放眼全國的量販店也都沒有會員才能消費的規定,costco的獨樹一幟確實有可議、可論之處。

回想我在試吃的人群中做的觀察,大多數的人都是僅吃一遍就離去或進一步參考剛才的吃過的產品,但仍不乏一吃再吃、把這裡當作免費餐點提供區的人們。我親眼目睹一個阿嬤直接就從隊伍的開頭拿了試吃品,無視後頭苦苦排隊的顧客。也許是觀念的宣導還有進步的空間,又或是上個世代的想法也難以改變,總之,我應該要慶幸不是看到一位與我年紀相仿的人做出那樣的事情,不然可能會讓人更震撼了...

Tip:

裝配烤雞過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表弟很可愛>///<

跟內容無關...逃..>///<

1 提到...

可是他滿壞的 ker ker

匿名 提到...

ker ker 是新用法嗎?
他的偉大事蹟我之前聽很多~ker ker
嚴重懷疑他遺傳大表哥~~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