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台灣青年 放眼世界」講座:國際觀的第一堂課-從聯合國開始

DSC00029

在ptt上看到這講座信息後便滿想去的,加上又在位在我挺喜歡的敦南XD當然要去捧場一下。從復興南路進發,到了信義路在轉彎接上敦化南路,在大安高工前面堵車才猛然想起今天是國中基測,豔陽高照著(其實是很悶熱),荼毒這些莘莘學子。

在我的巨人牌單車突兀的經過LV旗艦店時,我知道我已經接近目標了,眼前聳立的建築物便是外交部領事人員講習所。一邊讚嘆建築物華美的同時,仁愛圓環同樣吸引著我的目光,這歷史悠久的圓環正展現它源源不絕的活躍生命力,活像個守護者張開「雙手」納百川於自身...



早期的仁愛圓環,跟現在差距很多

進入了這鋼骨建築後,我發現了一座讓人驚訝的樓梯,是螺旋的設計!
DSC00028
DSC00030
有種說不出美感的樓梯連結到了二樓的國際會議廳,即是這次演說的所在位址。熱心的服務人員詢問要不要先進去會場休息(我早到了半小時),靦腆的回絕意涵著我想多多品味這建物。
DSC00033
鋼骨結構令人驚艷

外邊的大廳可以清楚的看見仁愛圓環的車流、中央的綠化,視野算是很好。如果能再從更高處向下眺望可能會有更棒的視覺體驗!
DSC00031

泡了杯咖啡,我向窗外望去,久久不能忘懷,台北原來也可以這麼美阿。台灣目前的艱困外交狀況顯然與這令人有美妙遐想的建築不能劃上等號,路面上的大小車子與長方形狀的公車櫛比鱗次,腦海中又回憶起仁愛圓環的老照片(上圖),竟然有點泛淚,就像是看著一個小孩長大一樣,40年如一日...(我幻想自己是北市長)

好了,講古結束。演說講述的內容大約是描述一下聯合國現況,還有說明台灣之前想加入的流程簡單回顧。主講人為兩位學識涵養極高的長者,分別是陳隆志與羅福全先生。我後來查了一下兩位簡歷,發現都是具台獨傾向的政治思想家,但在整個講演中卻不太能感受到那些氛圍,實在令人費思。(或許我對台獨的想法需要重新檢視了)

陳教授是國內推動台灣入聯不遺餘力的人士之一,他也十分強調台灣目前需要加入聯合國的理由還有好處,其實,不僅台灣需要聯合國,聯合國更是需要台灣這個member。起頭從歷史部份著手,回顧加入un與退出的過程,包括了令人心碎的第2758決議案和蔣介石當初的意氣之舉。羅福全教授為留日的學者,長期在聯合國任職,也算是聯合國專家了,他的講演內容主要是聯合國的機構介紹與功能講解。在此之前我對聯合國的了解可說還不甚多,藉由羅教授(代表)的詼諧風格言談,對聯合國的內部運作有了初步的認識。

雖然主旨是「台灣青年」(不是憤怒青年唷~),會場中仍不乏中年與老年人。感覺上都不是簡單人物,或許也是對政治外交事務有極大熱誠的公民吧!發問時間有位老人的提問相當沈重,感覺就是目前的外交狀況有很大憤愾;更有一位婦人拿著自己出版的書本(應該是吧我猜)強烈的控訴當前政局之不公。相對這些人,我倒是對講者沒有發問,不過追根究底也是我的疑問被另一位同學搶了XD,我想問的是「上次的返聯公投之失敗是否造成國際社會對於台灣的態度感到疑惑,進而不敢繼續或重新支持台灣的外交立場?」兩位教授的立場都是希望能更增強台灣的優良國際形象,而非繼續那可怕的金援外交。(我腦袋中浮現起巴紐案...)

會後,我牽著我的鐵馬南行,仍不停的思考台灣未來處境...我能作些什麼呢?



Tip: 陳隆志簡介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TCC/264666.htm
羅福全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羅福全


(2008/6/4)後記:

補充:

2758 (XXVI). Restoration of the lawful right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Nations

The General Assembly,

Recalling the principles of the Charter of the United Nations,

Considering the restoration of the lawful right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s essential both for the protection of the Charter of the United Nations and for the cause that the United Nations must serve under the Charter,

Recognizing that the representatives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re the only lawful representatives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and that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s one of the five permanent members of the Security Council,

Decides to restore all its rights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to recognize the representatives of its Government as the only legitimate representatives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and to expel forthwith the representatives of Chiang Kai-shek from the place which they unlawfully occupy at the United Nations and in all the organizations related to it.

1967th plenary meeting,
25 October 1971.


上文為為聯合國大會2758決議文,內容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取代中華民國(ROC)在聯合國

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的位子,並把蔣介石的組織踢出代表位。值得注意的是,「中華民國」

的名稱一直在聯合國裡面,沒有消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喔:)

1 提到...

加油什麼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