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台大大熱門,後來呢?


關於「台大、分數」新聞搜尋結果

98年的大學指考於日前放榜,今年的錄取志願序又是大家熱門的探討話題,尤其新聞記者絕不會放過。而今年的志願排序更是打破以往的既有觀念,不同的角色對這訊息當然也有不同解讀,有人熱血、有人嗤之以鼻,也有人不可置信,更有人批判大家只重視普通體系,對技職不夠重視,不過這又是題外話了。

說到這個不禁又要講講小弟本人,當初的選校不選系決定的確在大學生活的一開始五彩繽紛,不過最核心的問題往往不是榮譽問題,而是退路問題。大學的終點畢竟面對畢業,而學生畢業之「頭路」往往會影響人一生的安排與發展。常言道:選科系影響四年,長期而言,是影響一輩子!能說科系不重要嗎?On the other hand ,能說念哪間學校不重要嗎?答案有很多,但絕對沒有標準答案,面對這種非常理的主觀選擇,沒有人能幫誰決定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不論是清大校長仰天一嘆,「阿」了一聲,或是報紙上聳動的標語,某種程度都是一種諷刺,對台灣的腐化高等教育價值觀的諷刺。今天可怕的不是資工系與地理系的龍爭虎鬥,而是在台灣教育價值引導下,什麼時候可以展開質變?從早期的貶抑系價值,到現今的為台大獨尊,這歷程是什麼?家長與學校固然需要承擔絕大多數的責任,因為孩子是無辜的,從小大到的價值灌輸無非是家庭同教育體系打造起來的不朽傳說。志願序,也呈現出社會體系的改變。

如果問我,我當初後悔嗎?我現在可能會很心痛的說:「不後悔」,不是不想後悔,而是面對sunk cost凡人根本無能為力,能做的就是昂首闊步面對未來,尋找、利用自身的機會(opportunity),並避開威脅(threat),這是SWOT分析教我們的規劃模式。

數星期之前,一位父親的同事姊姊的女兒打了電話來,問我的系「ok嗎?」他想就讀。我很努力想分析,因為我知道不能剝奪任何一個人的選擇,也必須尊重一個人的選擇,但很可惜,社會也不會因為我才僅僅(18才)做出的可笑決定而給我豁免權利,讓我重來、讓我反省,畢竟這就是人生!這是殘酷的,任何人可能懵懂的接受社會的謬讚(哎喲,這科系威喔!)或是做好心理準備接受砲轟(哎呀,有沒有搞錯阿?),確實,台灣的大學生有超過半數以上並不滿意現在的科系。

在此先不論許多台灣父母認為自己的小孩都有「抬青椒城正」資質的絕症所導致的全民大補習現象(此為教改壓力之來源),就一個單純的選系法則來說,短時間內社會上階級層次是不可能改變的,任何事物都有先行者、犧牲者,任何科系的專業系統建立也是如此,只是大家都喜歡別人的小孩去衝刺,自己的小孩在後面乘涼,即便,國文課本都在講一些偉人故事或是跟你說魚兒怎麼往上游的神奇事蹟。

選擇(choice)是身為智種生物的特權,沒有選擇也就沒有自由,什麼是好的選擇、壞的選擇?那原po怎麼作?答案很簡單,想突破體制就要先知道體制的boundary,想改變社會就先瞭解社會,而不是像我自己以前一樣畫老虎畫蘭花,很虛幻的。

耶?到底選地理還是資工?靠!念醫學系才是王道啦!你說是不是?


參考:冷熱區別-踐踏大學科系的多元價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