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由地圖看人為的阻斷效應

真的,我很常經由google maps跟google earth來發表文章。剛才無意中發現了桃園縣的熱鬧市區都在國道一號跟國道三號的包圍之中,與其說地區的發展狀況與其說是跟鄉鎮界有關,不如是「道路的阻斷性」生了一定的效用。

由途中不難看出台北盆地的延伸段,沿著大漢溪到大溪鎮為其南界,國道三號基本上來到此段也是照著河邊建造基準來建築。

北界則是國道一號,從林口、蘆竹、中壢段畫出界線所在。查了資料,發現中壢市的升格是在1967年發生,然而,國道一號是在1974年啟用三重到中壢通車路段。在中壢市開始發展之時,國道便穿越其西側並繼續延伸往南。由現在的中壢市區的東重西輕可證明當初的建造位置引導了發展面向。

...此8里幾乎全位於西側,面積近39平方公里,超過全市面積二分之一,但總人口不過三萬三千人,僅佔全市百分之九點二左右,反映了中壢市東、西區發展不平衡的情形。
以上為維基百科之資料。
文中說明了中壢市的發展不均現象,可以把焦點轉到彰化縣的彰化市,證明了這樣的現象也發生在這裡。

彰化市衛星影像

初步的推論應該是與鄰近城市的連結性有關,中壢跟彰化的人口都不算太多,尤其彰化僅23萬餘人,可
推得若要與鄰近的和美發生更強大的連結也許需要更多的人口,甚至超越中壢的規模都還不一定可以達
到。ps.上述僅是推論。(我承認是無聊亂推測...)

我一直很好奇的一點,為什麼日本的大都市不需要鐵路地下化呢?如東京、大阪、名古屋等城市都沒有
地下化的路段。這點著實是很奇妙的,又或許他們不需要?但又是為什麼不需要?...(混亂~)

東京都品川車站
我真佩服日本人可以把車站蓋得那麼「藝術」。

名古屋車站
站前的大樓真威武阿。

新大阪車站
東海道本線與東海道新幹線交會,超帥氣的。

上次請教過頌遇類似的問題,回答是日本的地下可能已經有很多私鐵,所以地表的鐵軌也放不下去了
XD真的是這樣嗎?我也不瞭解...或是我看的都是大多是都會區域,人為阻隔早就不是重大的影響要件。
反倒是周遭的設施、建築才是影響發展的因素。

試著比較當初台北鐵路地下化的緣由,因為市區的發展加速、鐵路的阻隔造成交通的不便,進而要求地
下化。同樣的問題日本不知道有沒有遇到過呢?真是大哉問。

話說員林已經開始作
高架化工程了,科,贏過彰化市啦~真期待會蓋成什麼樣子阿。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